Monday, May 17, 2010

生又自私,唔生又自私?


此為母親節當日明報副刊版首頁之標題,亦正正道自己對生育問題的一點想法。

打從十多年前拍拖,我已向身邊人表明自己未有生育的打算。原因嘛,從最初只歸咎於原生家庭的影響,到愈發意識世局紛亂,氣候反常,環境污染,社會不公,歪風氾濫…等一大堆非個人朝夕努力就能改變的問題,愈加忠於自己這個決定 ─ 唔生仔!

近幾年身邊友好紛紛懷孕產子/女,(為衝死線?)近半年更達生產高峰。於我而言,生育與否純粹是個人或/及其家庭的選擇,其中當然包括各種各樣的考慮,但大抵沒有黑白對錯之分。然而,當聽見太多人高舉生兒育女的偉大,什麼願意犠牲幾近無憂的生活及餘生的自由,無私付出自己所有去背上這一生一世的責任時,我等不生育之輩面對這些大言大義,彷彿一下子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自私精。作為子女,我當然感謝父母對我付出的愛與包容,亦衷心感激他們養育的恩情。但,縱然可能面對千夫所指,我仍得承認我對於「犠牲」及「無私」等信誓旦旦的言詞感到反感。綜觀朋輩回應生養孩子這個問題,總括不離以下幾個原因:喜歡小孩子;想成為爸爸/媽媽,經歷生兒育女的過程;令生命完整一些;為免將來後悔;兩口子生活單調,生活沒有重心等等。若單以經濟角度分析(四百萬?),說生兒育女為「犠牲」實不為過。至於「無私」嘛,難道是為完整自己生命,完成自己一個渴望成為父母的心願,就不理會現今環境是否適合孩子成長,社會氛圍會否窒礙孩子的發展,為免老來後悔而決定生養孩子;並單純地以為憑一己之力,以什麼天生天養自由發展為念,就能為孩子開拓一片天,讓孩子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生活?雖然口說不敢奢望養兒防老,但壓根兒總帶著一絲老來從子的盼望,多少害怕家門冷清老來孤獨吧。且慢,別以為我等無孩夫婦可以盡佔道德高地指指點點。坦白說,拒絕生育這個選擇多少也有自私地衡量所需的「犠牲」與「回報」是否相稱;又或者偏執地單單基於自身經歷或其他個人因素,就全盤否定生兒育女對世界對自己帶來的意義,無視生仔的社會功能。最後,現在選擇的輕鬆瀟灑,到老換來幾乎是可以預計的孤獨寂寞…

我無意褻瀆父母神聖的光環,尤其對那些義無反顧照顧生來有缺憾孩子的,或願意委身照顧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父母。歸根結底,生兒育女只為個人選擇 ─ 一個有血有肉、一個無take two的選擇。

最後,送給一眾選擇生養兒女的朋儕友好:
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箴22: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