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01, 2017

一別五年

2017年,達明一派演唱會又再於特首選舉時份舉行,彷彿注定與港人一起同呼同吸,以音樂為大家一解過去五年的苦悶鬰結。
猶記得五年前那精緻亮麗的舞台,今回是一個筆直簡約的天橋式台板,一端配置幾米高的鋼架,伸展直立於舞台一角。演唱會滿佈政治或社會性議題的隱喻 神人膜,政治監控,以及種種社會現象。台上矗立的支架既是圖騰,亦是《1984》的老大哥;又是人往上流動的階梯,瞬間幻成一座高樓,變作跳台讓人往下墮 明哥聲音一貫響亮有力,加上細膩情感,娓演繹一首首組合經典 《後窗》、《禁色》、《天問》、《馬路天使》、《石頭記》、《今夜星光燦爛》等,呈現出美好的八十年代。當演唱《今天應該很高興》時,台板頃刻變作機場跑道,觀眾自發亮起手機電筒,以點點星光祝福曲中的偉業瑪莉永達大傑,以及在未來移民潮離開香港的親朋好友。
正值下任特首選舉前夕,明哥勉勵觀眾,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候,我們都不能失去令自己快樂的權利(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,慘得過我們想高興It’s My Party);同時,我們又被呼籲,「與其相信一個人,不如相信每一個人」。彷彿人活在這大時代,要不卑微地在狹縫中尋求自身快樂,要不就靠自己重建城市,別期望假手於人。我想,上帝固然讓人擁有自由意志去選擇快樂,付出自己,開創未來。我更確信,如傳道牧者所言,我們不必倚仗什麼人事物去換取平安喜樂盼望,只要信靠祂是那位保護看顧子民百姓的上帝,上帝必繼續安然保守我們,祂那超乎想像的重建必不落空。

有許多未來的事情,我現在不能識透,但我知誰掌管明天,我也知誰牽我手。 《我知誰掌管明天》

No comments: